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

海之味夫妻

(以下是一段不衛生又讓人槌心肝的故事,請勿在用餐時間閱讀。)

幾天前和L到本地某中國超市買菜,心血來潮想煮個我媽以前常弄的乾煎鱈魚來吃,於是和愛吃魚的L在超市冷凍櫃,買了一片上面標示著”鱈魚”字樣、比手掌略大的冷凍魚片,興沖沖的回家打電話給媽媽詢問作法,星期四晚上那片魚就成了我們晚餐的主菜,兩個人開開心心的把整片魚都吃掉了。

我們住的是美國的公寓(apartment),所以廚房的抽油煙機不是非常夠力,也不像台灣家庭的抽油煙機會有一條銀色管子將油煙排到外面,所以當天晚上煎完魚以後,我老是覺得家裡有個散不掉的魚腥味,不過我以為是油煙影響的關係,也就沒有多想。

第二天傍晚,我覺得肚子好像怪怪的,沒有肚子痛或拉肚子,也沒有腸胃炎的跡象,但是上完小號以後突然在馬桶上放了一個”油屁”—對,就是帶油的屁,因為油飄在馬桶裡的水面上所以我知道那是什麼。這個時候我有點緊張了,我沒有在吃任何減肥藥(註一),也沒有明顯的不舒服感,這也不像是食物中毒的樣子,那我到底是怎麼了呢?

不過因為晚上我要陪L去聽一個同事邀請參加的佈道會,所以也沒時間多煩憂,匆匆洗澡化妝就趕著出門了。

到了佈道會現場坐定下來,我老是覺得好像有個奇怪的味道,從我和L附近傳來,L說他也聞到了,但我們搞不清楚那是什麼味道,就這樣,我們在奇怪味道的環繞下坐了兩個多小時。

回家以後,L說覺得自己身上臭臭的想再洗一次澡,可能是天氣熱流太多汗了。這時我還是覺得家裡不時會聞到魚腥味,所以還把空調打開希望可以讓魚味趕快散去。

星期六早上,我的”油屁”現象再度出現,而且狀況整個失控,只要咳嗽或稍微用力一下,我就會像油貫車一樣”噴油”出來,更可怕的是這個油充滿了難聞的魚腥味!!! 我馬上和L說明我的狀況,結果沒多久L也開始噴油屁,而且我們的床單上居然也有油屁漬!!!我們火速google以後發現(關鍵字:油屁),問題應該是出在我們當天買的”鱈魚”上。

原來有種和鱈魚镸得非常像但是價格低廉的”油魚”,常常被不肖業者包裝起來當成鱈魚來賣(註二)。這種魚沒有食用價值,而且全身18%~20%都是一種特殊的油脂,但是這種油脂是不能被人體吸收的,通常都被用來製造成為工業用潤滑劑,因此很多人吃到這種假鱈魚以後,身體都會大放油屁好把這些無法消化的油脂排出。

換句話說,我們兩個成了活體的深海魚油製造機,本來要作為工業潤滑劑的油,此刻正潤滑著我們的屁股!!!

快抓狂的L立刻開始檢查他昨晚去佈道會時穿的衣服,發現他的牛仔褲上果然有魚腥味,他白天穿去上班的西裝褲上也沾到了一樣的味道,甚至,連他電腦桌的皮椅上都沾染著濃濃的魚腥味…

徹底崩潰的我們馬上取消當天的行程,開始蒐集所有沾到魚腥味的衣物和寢具拼老命清洗,同時也恍然大悟—原來,佈道會上的怪味道就是來自我們自己身上,我們成了一對徹底的海之味夫妻檔啊!

之後的這一整天,”魚油”依然不時會在人完全無防備的狀況下暴衝出來,我只好用上護墊,而堅持著男性最後尊嚴而不願意低頭使用娘們的護墊的L,只能在魚油的出口(你知道,就是那個洞)塞上衛生紙,同時謹守著:有屁意就要去馬桶上脫褲子放屁的原則,在髒話聲與魚腥味中,渡過了我們的週六。

註一:星期六整天太過羞恥不敢出門的我都在家裡看與”油屁”這件事情相關的資訊,原來有一些減肥藥品的副作用就是會放油屁。

註二:據新聞報導說,市面上混充鱈魚的狀況很普通,許多是用至少可以吃的大比目魚,也有業者是用這種油魚,因為油魚真的很像鱈魚,差別在於兩者的鱗片,口感上的話油魚會比較油膩ß我沒吃出來,只有煎魚時覺得奇怪這魚也出太多油了吧!

先前香港也有超市爆發油魚裝鱈魚的問題,有不少消費者吃了油魚以後出現身體不適的狀況。在日本這種魚是禁止販售的,可是台灣沒有相關規定,因此看到名稱為”扁鱈”或”圓鱈”的魚片要特別注意。

4 則留言:

Fagus Chou 提到...

天哪,真恐怖!
我還蠻愛吃鱈魚的說....

Unknown 提到...

Dear friends, I am sorry what happened to you guys.... BUT~ I cannot stop laughing! HAHAHAHAHA

愛麗斯 提到...

To 松鼠:是很恐怖啊!我們還因為這樣而丟掉了一些衣物<--因為沾染了該死的魚油味洗不掉。吃東西真的要小心。

To Lin:哈哈~我們自己也覺得很衰又好笑,所以才很害羞的PO上來和大家分享。

msclooney 提到...

哈哈哈,這篇太爆笑了

(小聲說:我小時候也吃到油魚過 >_<,我懂!!)